我買了MyHeritage 祖源檢測DNA的商品

 

加上在比較各家祖源檢測產品時看到MyHeritagekit在打折,原價89美金,特價一組只要39美金,且購買兩個kit就可以免國際運費。這種折扣力度對腦波弱的我來說太有衝擊力,意志力消失就下單了。(結果現在一組只要36,真是早買早後悔。)

我在7/27的時候下單,下單的時候說需要8-12個工作天,也就是理論上8/9-15號之間可以收到,而我在8/9這天收到包裹了。這間公司對於國際物流的估計非常準確。


用泡泡袋寄來的,裡面有兩個獨立的包裝,各一份測試組

打開包裝,首先看到一張英文說明書,封面上有網址,還有注意事項:寫著檢測前30分鐘不可飲食、嚼食口香糖或抽菸。

英文看不懂怎麼辦呢?不用擔心,打開電腦輸入網址之後,就可以翻譯了。雖然說翻譯的文字很中國,但還是可以看得懂的。

步驟1:啟動套件

 這是啟用手上那一盒DNA kit的意思。

  1. 把盒子上的序號輸入(盒子上或是卡片上都有),選擇性別。
  2. 選擇[我已閱讀並接受MyHeritage 條款和條件以及隱私政策,包括 DNA 服務條款]。
  3. 勾選[我同意 MyHeritage 處理我的 DNA 樣本、進行基因分析並向我提供 DNA 結果,如上所述。]
  4. 選擇要不要跟其他人的結果匹配。
  5. 選擇[您想與您的DNA匹配者分享您的種族分析嗎?][您願意允許您的 DNA 匹配查看共享 DNA 片段並下載共享 DNA 片段數據嗎?]
    (好啦我知道他翻譯的很爛)(這兩個設定之後還是可以修改的)
  6. 選擇[您是否同意在實驗室安全儲存 DNA 樣本?]
  7. 選擇[您同意參加 DNA 研究項目嗎?]
  8. 確認選項後啟用

啟動完套件,網站會請你建立你的家庭數(family tree),也就是填寫一些近親家人的資料。次序分別是:母親->父親->外祖母->外祖父->祖母->祖父

這時候這一盒測試套件就完成啟動了。

 
整份測試組的長相,很像我之前做藝術作品時弄的採樣組。

步驟二:採樣

紙本說明書中的2-7步驟通通都是採樣,跟著做就可以了,但是如果覺得不保險,網站上也提供了一分多鐘教學影片。

我是為了等這30分鐘所以才決定寫這篇網誌的,拍照、打字,啟動我的測試盒之後,時間也過了30分鐘,剛好可以採樣了。

 
採樣的棉棒包裝上有指示從哪邊打開,採完放入盒子中折斷。

步驟三:

把樣本寄回去。小盒子中有一個信封,樣本放進去之後寄回。這裡要自己付國際運費。

完成的頁面上有個注意事項,那就是採樣完寄回去時可能需要海關申報,如果需要的話就提供網頁上寫的資訊

  • Description: Buccal cells in solution (Non-hazardous, non-infectious, non-flammable, and not a medical sample)
  • Weight: 0.3KG
  • Value: US $1
上面的英文翻譯如下:
  • 內容:其他/樣品
  • 描述:溶液中的口腔細胞(無害、無傳染性、不易燃、非醫療樣品) 重量 :0.3 公斤
  • 價值:1 美元

 接下來就是寄回去美國,然後等待3-4週,就可以在MyHeritage上看到結果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這是part2的分隔線,8/22更新

等到小跳回家後我也讓他採樣,然後一起打包準備寄回美國。

要寄送的時後才想到,上一次寄送國際包裹好像是唸書時寄送期刊投稿資料,後來網路發達,投稿只需要線上投稿就好,我好久沒寄跨國性的資料了。現在寄國際包裹不知道要用什麼寄?

憑著印象,我研究了郵局、DHLFedex的資費,然後發現,還是郵局最便宜!

郵局的國際包裹分為:國際平常小包、國際掛號小包、國際e小包、國際包裹、國際快捷,郵局很貼心地畫了一個流程圖來協助你選擇。

 

由於樣本的重量不到2kg,最經濟實惠、又能追蹤包裹寄送情況的是[國際掛號小包],金牛座的我選擇這個方式來寄送。

樣本打包好之後,要製作國際郵件發遞單,這個在網頁上填寫好,現場印出來就可以了。(網址:https://ezpost.post.gov.tw/itmatt/

填寫的時候需要用到英文地址,可以在這邊翻譯:https://www.post.gov.tw/post/internet/Postal/index.jsp?ID=207

填寫過程唯一遇到的問題是物品內容的描述,原本預計輸入的[Buccal cells in solution (Non-hazardous, non-infectious, non-flammable, and not a medical sample)]字太多了,最後我改成[Buccal cells in sol]才搞定。

 

一開始我在包裹那邊查資費,看到他是從0.5kg起跳,價格500元起。然而到郵局交寄時只需要225元,才知道我查錯地方了,應該要在[國際函件]裡查詢[國際航空小包]的資費表才對。

我回家後認真看了一下,發現我真是虧到了,原本在家裡秤是94g,現場小姐叫我多貼一些膠帶,重量變成103g,虧了27元。(100g以內130元,之後每100g27)

這裡可以查詢寄送的費用。https://www.post.gov.tw/post/internet/Postal/index.jsp?ID=2020203

 

我在8/10寄出,8/22收到MyHeritagee-mail,表示樣本已經收到了。信件中表示他們會盡快分析,大約3-4周會有結果。算一算時間是9/12-19,不知道會不會提早呢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這是part3的分隔線,9/2更新

9/1 晚上(美國時間8/31)我無聊上網看,發現我的分析已經出來了!!!

我的DNA分析:
87.9% 中國/越南 (這兩個為什麼再一起)
5.5% 菲律賓/印尼/馬來
5.3% 日本/韓國
1.3% 芬蘭

網站上有36個潛在的親戚,其中有一位加拿大的Kathy Lin、美國的Wu Jia Hui、新加坡的SK TAN有比較長的相同片段。
(跟我有相同片段的人位於美國6、英國4、新加坡3、法國3、加拿大2、泰國2、荷蘭2、德國1、馬來西亞1、台灣1、日本1、比利時1)
Kathy Lin網站顯示可能是4th cousin,表是我們有共同的天祖,她有來自台灣的親戚,祖先姓氏跟我重複的有林,我媽那邊的天祖母名叫林節。
Wu Jia Hui網站顯示可能是3rd cousin's daughter, 4th cousin's daughter,表示我們有共同的高祖或是天祖輩(但她小我一輩),網站上沒有辦法看到親戚姓氏,但我曾祖母就姓吳,名叫吳却。
SK TAN網站上顯示可能是Parent's 4th cousin,表示我們有共同的烈祖,Tan不知道是湯還是唐,湯的話有一位叫做湯春。
剛剛我的表弟(看圖表他是我3rd cousin,他的曾祖父是我曾祖母的弟弟)跟我說,新加坡的TAN是陳,閩南語發音。這樣機會很大耶,因為我媽就姓陳。
我已經寫信給這三位了,不知道會不會有回音。

這個網站從收到樣本之後就會有一個頁面,告訴你目前的處理進度,以及這個過程在做什麼事。前幾天看到的時候還在DNA extraction,沒想到原本預計美國時間9/11完成,居然8/31就完成了,速度真快。


目前楊先生的在raw data produced,我猜這兩天應該就會看到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這是part4的分隔線,9/2更新
這天楊先生的分析也出來了,到底他獨特的絡腮鬍還有桃子下巴來自哪一國呢?

83.2% 中國/越南 (這兩個為什麼再一起)
12.4% 日本/韓國
2.7% 芬蘭
1.7% 中亞
看起來楊先生跟耶誕老公公的關係比我還要近很多,而且他那麼愛去日本可能找到基因上的原因了(最好是)。
楊先生目前有198個潛在的遠房親戚(靠好多),來自世界各地,有好多人在歐洲,但我想這是因為這間公司主要的資料庫是歐洲人的關係。
補充,9/17變成200個潛在的遠房親戚,增加速度真是快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