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Genelife的產品Genesis 2.0購買心得分享

  

  • 取得商品日期: 2024/2/4
  • 東京投遞日期: 2024/2/5
  • 樣品抵達日期: 2024/2/8
  • 檢驗完成日期: 2024/3/15-->大約5

這個產品我看了很久了,因為它的分析以亞洲人為主,且分析的項目符合我的需求,但他只能在日本當地購買(現在還有新加坡),所以一直沒有下手。

這回去日本玩之前,剛好有朋友問起基因檢測的相關產品,我一上網發現他打折中於是我腦波一弱就下單了,讓他把產品寄送到旅館,我可以直接採樣完之後寄回(寄回免運費,投到郵筒就可以了)。

 

日本人做事很嚴謹,採樣時還需填寫一些同意書。值得注意的是書面的同意書跟後來上網註冊app時的資料必須完全相同。

這個產品是採[口水],也就是要吐口水到採樣杯裡,然後按圖索驥取好樣,寄回後就等結果了。

 

我購買的時候他的檢驗時間原本好像是2-5週,但可能因為活動的關係,購買的人變多了,後來上網看檢驗時間變成2-8週了,但這個等待時間跟之前美國的〈Nebula Genomics〉比起來短太多了,那次我在2023/8/16購買,2023/9/17寄達,直到2024/2/4才有結果,足足等了快5個月。

 

Genelife的產品有個手機app可以看結果,不得不說,商業化的公司的他日本人的介面清楚又漂亮,不管是分類或呈現的方式,都讓我這個不懂生物的二類組人看得懂,比Nebula Genomics便宜又清楚(是有多氣這家的介面XD)

App中檢查結果的兩大分類是體質、疾病風險,底下又有各自的小分類,點進去之後可以看到各項目的檢測結果,風險比較高的部分可能就可以多加留意。(疾病底下還有,一面截不完)

我不知道基因跟疾病之間的關聯是不是用流行病學的方式來評估,可能是把罹患什麼疾病的人vs基因中的相似性去分析的,所以不同評估方式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。所以,我到底能不能喝酒?一個分析是我幾乎無法代謝酒精,另一個則是有高傾向的酒精分解能力。這就要靠人體實驗來驗證看看了(大誤)

而由基因檢測我也可以找到減肥困難的理由,因為我的遺傳就是BMI比較高!(這是不是很棒的理由呢!)

基因檢測也會有不準確的時候,比方這個乳糖不耐症我喝牛奶從來沒有拉肚子的問題,而且我可愛喝了。頭髮部分也不太準,因為我頭髮又細又少。

回到有一些疾病有高風險的情況,我覺得比較有意義的是app上也提供一些基本的資訊,比方這個疾病的好發年齡,以及預防與建議,也就是說,我們可以從基因分析了解自己可能哪部分風險大一點,然後有什麼方式能夠預防或是改善,感覺滿正面的。

另外還有[七大生活習慣病的風險評估],這是針對日本人七大生活習慣病的評估彙整,給予一些生活上的建議,我覺得這部分也很實用。

除此之外,購買這個產品還會包含另外三個產品的報告,分別是DietSkinSport。這三個的報告感覺比較制式,就是從你的基因分析結果,經過統計分析後幫你分類,然後給予相關的建議。比方在Diet的部分,他把人分成蘋果、西洋梨、香蕉、亞當夏娃四個分類,然後建議你要用什麼方式來減重。以我本人來說,要多吃魚、少吃肉(啊啊啊啊啊啊啊),如果要吃甜點,要吃日式的不要吃西式有奶油的,並且建議我深蹲。

SkinSport也是類似的情況,會針對你的基因型給予相對應的建議,個人覺得這三份報告滿實用的。

另外就是我很有興趣的祖先來源了。手機app上看不到,網路版上我的祖先是B5這一群,敘述部分我節錄一下(google翻譯的)

B 族是約 4 萬年前起源於東南亞的族群。大約15%的日本人屬於這一類型。據認為,他們經過台灣、菲律賓、夏威夷、南太平洋島嶼和南美洲山區(安第斯山脈)到達日本。

美洲原住民是第一個被發現的 B 族群。這是亞洲第二大小組,僅次於D組。

 

詳細內容就要買他的產品Haplo 3.0,目前我還沒有買。

 

BTW網頁版還有一個功能是把項目用風險高低來呈現,這個功能可以直接把風險最高的都篩出來研究,個人覺得超級方便!

從我的高風險項目來看,我很容易罹患腸胃炎、諾羅,沒想到容易罹患諾羅也可以從基因分析出來,也太神奇了吧。



留言